資料圖:<a target='_blank' href='http://www.chinanews.com/'>中新社</a>記者 泱波 攝
資料圖: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

  中新網北京2月2日電(記者 岳川) 日前,效力於日本J2聯賽的三浦知良與橫濱FC完成續約,這位年過五旬的老將仍在追尋著他的足球夢。在我們身邊,也有著如許一群老男孩。

  無關對峙,踢球是天然而然的進程

  固然北京的冬季氣溫較低,但偶然途經球場,仍能看到很多踢球的身影,田綱就是個中之一。

  「如果不是有人問我,我很難會去想自己到底踢了多少年球了。」年過不惑的他,已在球場上奔馳了30多個年初。而田綱所在的球隊里,他的年紀還只是中游。

  「小時候就是隨便踢踢,後來漸漸熟悉了新同夥,就一直踢到現在。」田綱說,他原本給自己畫了一條線,準備40歲時掛靴。但真到了那天,固然身體性能確切比不了早年,但他感受跑起來狀況還不錯,也就是以撤銷了這個動機。

  對於田綱而言,踢球已成為一種慣性。每周六下晝若是不去球場上釋放一下,他就會感覺生物鍾過失,滿身都不自在。儘管每次走下球場,他都需要花上一成天的時候才能恢復過來。

  高川年數與田綱相仿,但接觸足球時候更早。上小學時,有次校隊踢競賽人不敷,本來操練中長跑的高川被且自拉過去湊數。體能不錯的他只被交與了一項任務——纏住對方的核心。高川沒想到,本來是趕鴨子上架的一場角逐,卻成為了後來30多年中他再熟習不外的平常。

資料圖
資料圖

  年輕時,高川在家四周的野球場結識了一幫伴侶,並組建起了一支球隊。現在他是這支球隊的隊長,隊中最年青的只有16歲,比他自己小了兩輪有餘。昔日球場上的追風少年,現在已成小字輩嘴裏的「哥」,甚至是「叔」。可高川說,這麼多年了,他踢球的感受就和那時一樣。

  「像熬煉,很多人會在前面加上堅持兩個字。可足球不一樣,至少我完全沒有堅持的感受。30多年聽上去很長,但其實這是一個很天然的進程。」田綱如是說。

  傷病與家庭,也曾想過該掛靴了

  在高川看來,但凡踢球的人,傷病是免不了的。他自己就曾受過大大小小數不清的傷,最近一次發生在40歲的時辰,十字韌帶扯破。踢球的人都知道,傷在這部位有多使人頭疼。

  就在兩年前,「60后」的周偉也曾在球場上傷了十字韌帶,但他現在依然活躍在綠茵場上。高川也一樣,療養了整整七個月後,他也回到了球場。

  高川回來了,但他之前的隊友,有些仍是漸漸脫離了,也許是家庭緣由,或許是工作調動,或許是傷病。即使踢球已成為一種習慣,但仍會碰到各類各樣的問題。

  田綱也曾擺蕩過。十年前由於階段性工作忙碌,他疏於活動,生涯就是家與單位的兩點一線,不到半年時候體重猛增。「家裡的老頭和老太太都不想讓我再踢了,說歲數大了不合適進行強匹敵。我就告知他們,會換一種踢球的方式,畢竟運動對身體健康是有益的。」

xyz xyz xyz
資料圖
資料圖

  高川說,其實他媳婦也不支持他踢球,特別是在他受傷的時辰。重點,是若何去溝通。「我告知她,每一個人都有快樂喜愛。若是我不踢球,便可能會去飲酒、打遊戲,這些和踢球比,哪一個好?後來她慢慢就支持了,當然我也包管,盡可能珍愛好自己,少受傷。」

  無論周偉、高川還是田綱,都希望在工作、家庭與足球之間找到一個均衡點。人至中年,不免會被生涯中的瑣事打擾,可有些情緒,總要有個出口。

  溝通的橋樑:足球不止於球場之上

  在周偉的球隊中,既有像他一樣的60后,也有不屬於同一「次元」的90后。周偉說,足球讓他感覺,兩代人之間並沒有代溝。

  「我和隊里的小孩聊什麼都能聊到一路去,交換起來很順暢。我們的話題也不但限於足球,互相之間無話不說,成了忘年交。足球就像是一共通的說話,打破了年齒壁壘。」除好的身體與心態,足球還給周偉帶來了想像不到的朋侪。

  田綱也認為,除磨煉身體,踢球也兼具社交功能。若是不是因為它,少有由頭能聚起一群伴侶。他感覺從足球中取得的,遠比90分鐘的奔跑要多很多。

資料圖
資料圖

  趙海一樣踢球30多年了,夙昔鋒一路回撤到了門將位置。在兒子小軒很小的時刻,趙海就經常帶他去看自己的競賽。時候久了,小軒也喜好上了足球。因為在同齡人中身段較高,教練開始讓小軒練習門將,他自己也很喜好。此刻孩子大了,父子倆不但有配合喜好的球隊,也常常會聊關於足球的話題。

  經由過程足球保持,這成為趙海父子間新的橋樑。有些事理講不認識打聽了,趙海會借足球理念傳輸,從興趣中引導,而影響總是潛移默化的。xyz xyz xyz一個配合的快樂喜愛,多一種溝通的體例。

  不變的熱愛,想如許一向踢下去

  但是與當初比擬,這些老男孩們或多或少都有了變化。

  「年青時體力好、速度快,總想著帶球突破;現在身體不如之前了,會自動以合營為主,盡可能避免接觸。」周偉的設法主意,高川、田綱和趙海都深有同感。

資料圖
資料圖

  「十幾歲踢球是因為喜好,現在依然是,這是沒變的;到球場上奔跑90分鐘,從一最先到現在,這類康樂也是沒有變的。」

  很多器械都在改變,不變的是對足球的酷愛。高川說,對足球的愛好不止是今天進了幾個球、是不是贏了比賽亦或得到了什麼獎杯,而是一種純潔的喜歡。這類完完全全的酷愛,會讓你走很遠。

  趙海有一個欲望,他等候有朝一日能和小軒同場競技。儘管兩人已經有過交手,但那並非一場正式的比賽。趙海說,他無法想像本身屆時的心情,但有一點是必定的,他會一向踢到那一天。

  「我哥比我大五歲,他現在還在踢球。我想超過他再掛靴。」周偉說,他如今肯定不會停下腳步。這一樣也是田綱的想法。

  「我從起頭踢球就知道三浦知良,目前他還在踢。他的胡想仍在延續,我也想像他一樣。」 (應受訪者要求,部份人物為化名)(完)



本篇文章引用自此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80202/25680168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xyz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ersx1fe37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